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暨一季度“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 17:48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DSC05407.JPG

3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一季度“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重点工作。

局党组书记谢焕作工作报告。市局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领导,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DSC05449.JPG

会议表彰了2022年先进集体和考核优秀人员。会上,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及市局综合处、生态处、水处、海洋处、大气处、土固处、执法队负责人轮流走上“擂台”讲工作、比成绩、晒亮点、谈思路,市局分管领导依次进行了点评。

在听取汇报后,谢焕表示,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分局、各单位工作完成的都不错,各分管领导点评也非常精彩到位,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奋进,要坚持“谋”字当头要建立要谋清思路、谋深项目、谋实举措。健全“比学赶超”的项目竞赛机制,充分调动各分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抓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赶在前,在全市、全省的比拼中奋勇争先、争当标兵。


DSC05424.JPG

谢焕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锚定“三高三新”建设任务,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势冲击,分毫必争,成功斩获年度考核优秀。

全市生态保护、水、大气、土壤和固体废物、海洋、督察整改、环保执法等各个方面百花齐放,创造了骄人的成绩。台州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完成投资28亿元,增长119.5%,增长率排名全省第一。2022年国控断面水质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1,并成为今年“聚焦市两会”微信专辑“台州2022年拿下哪些省第1”6个第1 中的1个。区域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成为国家试点。主要大气环境指标均居全省前三,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四。2个“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案例被纳入省级总界面示范榜,4个案例被纳入省级分清单界面示范榜。实施配套办法五类案件办理数量连续6年全省第一,1个案件入选司法部首次发布的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发布。

谢焕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台州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以“三高三新”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别重大、责任特别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省厅“6个高地”建设目标和“5个干事”总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三高三新”战略部署,统筹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高地和美丽中国市域标杆,谱写台州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提质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减污降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力促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化审批、处罚等制度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服务经济发展。

二是破难拔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治气攻坚,积极守护“台州蓝”;深入实施碧水行动,系统优化“水健康”;全面推进净土清废行动,一体推进“防控治”。

三是尊重自然,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力先试先行,争取示范引领;聚力和谐共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聚力生态保护,筑牢生态红线。

四是整体智治,打造数字化改革新品牌。要发挥数字化改革关键一招作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

五是优化效能,构建督查执法新格局。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七张问题清单”制度。强化机制落实,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解决群众艰难愁盼问题。

六是正风肃纪,打造高水平环保铁军队伍。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