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唯一!这份全省“最美”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2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温岭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自2005年8月成立至今,志愿者个人会员已达10000多人、副会长(理事)单位已发展至90多家、服务队已增加至32个,率先在台州范围内实现了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镇(街道)全覆盖。近5年间,组织开展了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1800余场次,宣传受众超过100万人次。先后获得了台州市环保民间先锋组织、温岭市环保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其中协会会员黄小灵、蔡慧红荣获了浙江省“最美环保人”殊荣。

近年来,协会紧紧围绕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核心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不断改进生态环境保护志愿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促进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请进来”发声,做到有交流、有共识

协会坚持举办“环境与发展论坛”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期,参会总人数超过2700人,涵盖了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主题。通过专题发言、专家点评、现场观摩、问答互动等形式,让论坛不仅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发声的平台,也成为凝聚发展共识的舞台。

“零距离”体验,做到有认知、有参与

协会坚持组织开展“环保公开日”系列活动,让公众“零距离”体验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全过程。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了200多期,共计6000多名市民代表参加活动。为丰富“环保开放日”活动内容,专门面向中小学生推出环保“夏(冬)令营”活动,现已组织了32期2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组织每年两期的“关注海洋环境,寻找沿海排污口”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台州湾、乐清湾海水联合监测,查找沿海海域是否存在非法排污现象,深受市民的好评。

“走出去”宣讲,做到有传播、有影响

协会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宣讲团,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及生态环保宣传进课堂,在全市中小学启动温岭市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示范课项目,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平台,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示范课程教学,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开展文化礼堂“四千工程”项目,宣讲团成员以“绿色生活 美丽乡村”为主题,通过讲座结合问答的形式,共计开展了150余场次,受众超过1万人次。

共助力”保护,做到有行动、有改变

协会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夕阳红服务队,常年坚持在湖漫水库等饮用水库地不定期进行“清源”行动,守护温岭“大水缸”。开展“点单执法”,由志愿者点单,参与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加强对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同时深入企业普法,加深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认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