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喜讯 | 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通过环境二噁英检测实验室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

发布时间:2023-03-03 16:33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不断检验实验室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保证监测数据质量,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参加各级能力验证考核。2022年,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二噁英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

近日,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反馈此次能力验证结果,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的第十一届全国二噁英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溶液、飞灰、土壤介质中二噁英总毒性当量参数评价结果均为满意。二噁英作为中心特色监测项目,实验室配备有高分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二噁英前处理自动净化系统、废气及环境空气采样装置等专用设备,自2014年取得水、气、土壤、固废全要素监测资质以来,除满足台州市范围内各项二噁英监测需求外,还先后承担过浙江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监督性监测等专项工作。

此次能力验证是监测中心自2014年首次参加第三届全国二噁英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工作以来,连续第9次获得满意结果,充分表明二噁英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监测数据的可靠性。

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检测实验室专项能力验证,土壤中全氟化合物类(PFOS、PFOA)和土壤中六溴十二烷类化合物两个验证项目各参数评价结果均为满意。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机分析实验室配备有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一系列大型分析设备以及各类样品前处理设备,有机项目相关资质及监测能力处于省内前列。

此次专项能力验证是监测中心首次参与新污染物检测领域能力验证活动,表明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骨干在有机分析检测领域不断拓展追高,展示了过硬的技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