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勇担使命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6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3月16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会议。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队长陈宝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卢天敏主持。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领导、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高新区)生态环境执法分管领导(专职副队长)、执法队负责人,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40余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个人,温岭分局分享了典型案例,并就如何抓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作典型发言,三门分局围绕深化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作典型发言,路桥分局针对行政处罚案卷质控工作作典型发言,各地汇报了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重点工作思路,市执法队副队长卢天敏、王晓分别对2023年分管线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陈宝健表示,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个集体和3名执法人员被评为全国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台州地级市里排名第一;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获得集体三等奖,1个人一等奖,1个人二等奖;3件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椒江区办理的台州市“某轻纺公司废气超总量排放按日连续处罚案”入选司法部全国行政执法案例二等奖;椒江、黄岩、临海、温岭、玉环、天台、三门等7个地方完成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及验收工作,获得省级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授牌;对366个环境行政处罚案件适用新细则,累计为企业减轻罚款2700多万元,共适用不予行政处罚案件72件,免除企业罚款470多万元,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简报(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专刊)》发布了台州市专辑,向全国推广台州市生态环境执法经验做法。

陈宝健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执法队伍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高三新”战略部署,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推进监管、执法、服务有机融合、有效衔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执法资源、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开展执法练兵,确保我市生态环境执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擦亮台州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品牌,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台州标杆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陈宝健要求,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继续发扬生态环保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继续保持“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优良传统,团结向善,勇毅向上,确保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是聚焦亚运保障,硬核推进系列专项行动。狠抓“绿剑2023”、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动三大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严惩重罚恶意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智慧监管,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持续推进现代化科技监管体系应用,有效提升智能化发现能力以问题发现能力建设为重点。

三是紧盯争先创优,深化大练兵及队伍规范化建设。持续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要求,提前谋划全市大练兵工作各项指标创建任务,确保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继续深化队伍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

四是强化排查整治,全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稳定。加强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监管,压紧企业单位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信访“首办责任制”落实,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有效化解降低环境信访总量。

五是加强助企纾困,深化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制度。深化轻微违法承诺免罚制度、轻微违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制度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六是弘扬廉洁守正,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落实“日月季年”党建工作法,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及时提神醒脑,鼓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