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台州市新增9家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快来打卡吧!

发布时间:2023-02-03 17:02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经推荐评选、实地检查和资料审查,决定命名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第九批台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第九批台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

台州黄岩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蒋僧桥村

临海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

温岭市九龙学校

玉环市排水管理有限公司

天台县平桥镇湿溪村

仙居县上张乡姚岸村

三门县亭旁镇初级中学

这九家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各有什么特色,分别发挥了哪些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功能?一起来看看吧!



“海洋云仓”椒江基地坐落于椒江区葭沚街道,是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在运营现场创建的全国首个集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保宣传、海洋科技展示、学生研学与公益实践、群众休闲打卡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基地目前开放东面“海洋云仓”设施现场、西面“彩渱楼”两部分。“海洋云仓”是浙江首台(套)产品和人工智能优秀产品,在这里每年要自动处理来自椒江等地1200艘次渔船的各类污染物和海洋垃圾,设施集模块化、自动化、艺术化为一体,造型美观时尚,科技感强十足,把人人避之不及的治污设施,变成一座市民争相打卡的“亲海中心”,这在全国独树一帜。

西面“彩渱楼”有海洋生态科普知识和海洋生态治理技术展厅,展品包含了丰富的图片、实物和宣传视频,其中独创的“超级油水分离新材料”、“大陈岛海洋元宇宙”MR技术、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发的情感机器人、助力美丽海湾建设定制“海洋塑料”产品是吸引广大政企单位考察、学生研学的特色项目。

“海洋云仓”椒江基地是海洋强省重大建设项目、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样板工程,是展示浙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的窗口、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蓝色循环”的策源地。2022年,原省委书记袁家军实地调研,对“海洋云仓”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台州黄岩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北城街道杜家村村上江坦555号,承担台州市黄岩区及周边城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公司主厂房内是有1:100全景可升降式沙盘、垃圾分类游戏体验区、垃圾分类展示区、烟气工艺全息展示、分类处置宣传教育、党建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爱心服务吧等设有总展项53个,知识科普类30个,党建类15个,垃圾分类8个。年接待参观人次超2000人次。充分调动、发挥现有社会资源作用,向公众开展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环保教育、生态科普知识。辅以先进的智能设备,通过沉浸互动、模拟实操达到现场教学的效果。

路桥区峰江街道蒋僧桥村的“戴大夫故居”,1928年5月在这里成立了中共黄岩首届县委,那时候的黄岩县区域相当于现在的台州市区全域,林四斋、陈叔亮等大批有志青年从这里出发奔赴延安等地,星火燎原,奋斗不息!旧址历经九十多年,几经修缮,为台州历史最久且保存完好的县委旧址,也是全国极为珍贵的红色根脉。

蒋僧桥村星火广场矗立着一座红色火炬,代表革命第一粒星火在这里点燃。南村书院为峰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峰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峰江街道乡贤馆及蒋僧桥村文化礼堂。

蒋僧桥村2011年开始进行土地流转,引进了7家花卉苗木企业,台州花木城、薇薇安庄园、百花园林等企业落户我村,2016年开始对村庄进行环境整治,使其走上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于2020年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省级3A级景区村庄,村内建有龙潭里泾公园、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游泳池等体育设施,是路桥区首个村级体育公园。三星级美丽乡村蒋僧桥村对照九个一标准,遵循“微改造、精提升”原则,借助街道对白剑线省道公路拓宽和白改黑项目,村对两侧民房立面进行改造,新建了南村书院停车场、生态洗衣房等,村里还新建了星火广场、南村书院、乡贤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文化礼堂、游客接待中心等,增添路口旅游引导标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趁2021年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向上级政府申请拨款修缮了中共路桥历史陈列馆、戴大夫故居这个红色基地,成为路桥区红色旅游景点打卡地。

临海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坐落在风景佳胜,天然书屋的琳山农校旧址。校园占地面积190亩,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山林面积120亩,农田20亩。其前身琳山农校,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洗博士创办于1933年。学校继承和发扬了朱洗“且工且读,心手并劳”的办学思想,2005年起,发展成为一所融合了学农、学工、学军、学法的综合性实践教育学校,并打造成了一所生态文明、反邪教、禁毒、廉洁、法治、人防以及科技创新的素质教育“共享”校园。临海市37所中学、每年约1.4万名学生都会来此参加为期一周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把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与人文校园建设融为一体,把生态文明教育与整体育人相结合,把生态文明教育和德育、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创建活动渗透于课堂、融汇于教研、推广于校园、延伸于校外,增强了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强化了学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取得了生态文明教育与教育教学双丰收。

温岭市九龙学校成立于2014年8月,学校有集中绿地面积14834.17㎡。学校提出了“教育,让人更美好”的办学理念,倡导美好教育,以“打造绿色环境、培育绿色课程、践行绿色行动”为三大着手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努力把学校办成师生共同学习、生活、成长的绿色美好家园。


学校的环境建设根据“融花园、学园、乐园于一园,集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为一体”的原则,进行系统性的规划建设。校园环境设施一流、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光线明亮、景点美观、绿树成荫,曾获评浙江省绿色学校、温岭市首批美丽校园。

课内渗透,课外实践,突出绿色环保教育。学校组织开展多元的“生态环保主题活动”。学校借助 T•F 课程建设为立足点,开足开好基础性课程的建设的同时,做强做好拓展性课程。学校借助拓展性课程的舞台,在三行体验课程中开展多样的绿色环保活动,有计划有系统地每学期开展一次如《水课程》和《环保酵素》等的一系列生态文明及环保知识的专题讲座等活动,全校各班开展绿色、生态文明、环保富有特色的主题班会。同时,建设以“最美环保人”为核心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服务队的队员们不单活跃在校内,更活跃在温岭的环保事业上,社区、公园时常可见环保九龙人的身影,黄小灵老师获浙江省最美环保人荣誉称号,温岭市首届“最美环保人”荣誉称号,温岭市环保协会义务宣传员。

利用资源,加强联合,协助生态环境培训。九龙学校是台州市首家定在学校的生态环境实战培训基地,学校充分发挥相关优势,进一步完善培训相关执法装备配置,强化培训师资配备与考核,建立现场实战教学点,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环境实战实训基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玉环市排水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主要从事玉环市排水设施设备的公益性建设经营。近年来,玉环排水充分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创新进取,以生态宜居理念为落脚点,搭建了“五水智治”系统平台,重点将水生态、水教育等主题元素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倾力打造了玉环市五水智治控制中心。


玉环五水智治控制中心由精致的视听展馆及集技术、业务、数据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系统组成。以直观式、场景式向玉环市民呈现了玉环治水历程、方法、成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GIS等技术,传递了智慧治水新理念,将“玉环市五水智治控制中心”打造成生态文明的宣传窗口、水文化的教育基地、数字治水的示范样板,逐步为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水资源回收”“循环使用”的水文化形象。

天台县平桥镇湿溪村位于天台县平桥镇东南侧,始丰溪、崔岙溪绕村而过。近年来,湿溪村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始丰湿地 休闲部落”为主题,利用山水资源,做好山水文章,并以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契机,从景观细微处着手,全面展现生态优良、美丽宜居的湿地风采。近年来,湿溪村先后荣获得国家3A级旅游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森林人家等荣誉。

湿溪村以生态为引领,连续推出生态治水、生态开发、生态活动、生态联动等系列“生态组合拳”,擦亮生态底色,释放生态红利。利用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湿溪村深挖文化底蕴,发挥老百姓的自主创造,打造特色水-文-旅项目,“舍不得”民宿、川间咖啡屋等建成让乡村富民类旅游项目有了生动实例。同时发挥湿地公园景区效应,自2017年以来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及餐饮、民宿等旅游收入800余万元。

“浅山远望,溪水静听,小桥流水人家”,原生态的湿地风貌,优美的自然环境,耕读传家的乡村生活,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来此度假,享受诗画田园、生态醉氧、绿色农耕、禅修问道的静心之旅。

仙居县上张乡姚岸村位于上张乡集镇区东南侧,毗邻温州永嘉县,距离仙居城区24公里,由姚岸、树岙、奶吾坑三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姚岸村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

姚岸村作为红十三军重要活动地和仙居县委出发地,这里根植的红色故事,催生了省疗养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研学基地等,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完善配套体系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姚岸村每年因地制宜开展绿色实践活动,以山区绿色的风光、人文、产业为依托,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低碳宣传周等重要环保宣传日活动,以“绿色环保,低碳生活”为主题,传授生态环保知识,面向群众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和科普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门县亭旁镇初级中学,位于三门县秀美前庭亭旁镇,创建于1956年秋,始名“浙江省三门县第一初级中学”。校园占地面积2975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9872平方米。学校环境幽雅,布局合理,教学设施齐全。基于这些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以“生态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建设“生态型、人文性、信息化”的现代学校为办学目标,培养“学养丰厚、个性丰美、生命丰盈”的亭初学子。

校师生在以杨天焕校长为组长的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带领下,制定并实施学校环境发展规划,不仅在校园环境上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保护环境、热爱自然、尊重生命的思想意识培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建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德观,锻炼环保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