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动态

椒江“智慧排水”:让城市污水从“治理”走向“智理”

发布时间:2023-02-28 15:1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通过巡维APP,就能看到泵站、管线的三维立体图像;无需开挖路面即可查看地下管网的空间分布状态和信息,这是椒江“智慧排水”上线后带来的改变。椒江“智慧排水”是浙江省试点“智慧排水”项目之一,入选2022 年度台州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总投资达3100万元。截至目前,系统已监测排水户4995家,每公里管网运维时长缩减60%,减少人力投入30%。


一体管控,污水情况尽在掌握

“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组建污水系统物联感知网络,编织城市污水监测“一张网”,实现污水数据“一图可见”,辅助决策“一键智达”,养护监管“一手掌握”,提高公众服务水平。长期以来,污水资料庞杂,运行数据分散、时间跨度大、信息碎片化、无统一的数字化标准……这些都成了椒江区污水系统建设的难题。而通过“物联感知”,形成污水系统“一张图”,排水户、管网、泵站、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等设施的整体情况及运行参数,轻松直观可见。

“面对排水户违规排放、零直排小区改造效果难以跟踪等情况,通过系统监测小区雨水、污水排出点不同时段、不同降雨情况下的流量等变化曲线,就能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有效弥补人工巡检在即时性、连续性和精准性方面的不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针对偷排、污水管网淤堵、入流入渗等威胁排水系统平稳运行的问题,结合水力模型、滤波分析等技术手段,能辅助量化诊断排水户管网健康情况。

动态扫描,管网设施轻松管理

污水管网密布城市下方,它们既是深埋地下的城市“蜘蛛网”,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管网深埋地下,日常维护成了大难题。智慧污水管理平台则像CT一样,将“隐身”的污水管网“扫描”出一张动态的地下管网图。  

在椒江“智慧排水”展示系统上可以看到,椒江城区地下的排水管道一目了然,地图上“铺满”各色线条,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地下管线,如蓝色的是雨水管网,红色的是污水管网,橙色代表的是雨污合流。

有了椒江“智慧排水”展示系统,运维人员对管网进行“体检”时更加轻松。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通过巡维APP,就能看到泵站、管线的三维立体图像,并且虚拟景象可以与现实中物体的尺度和方位保持完全一致。搭建MR混合现实管理平台,实现了地下管线BIM模型与巡检维修现场的“虚”、“实”结合。作业人员无需开挖路面即可通过移动端透视查看地下管网的空间分布状态和信息,实现对污水设施和设备的智慧化、集约化运营管理。

平台监测,监管盲区无所遁形


在污泥处置方面,各地均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为填补这一监管空白,椒江“智慧排水”一体化平台将污泥处置也纳入到平台监测。

“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出厂后,平台直接称重获取污泥重量,同时人工检测员填写纸质三联单上传至平台,由平台自动对比数据,数据一致后,进入运输阶段,运输单位在平台进行填报出厂重量,同时开启运输车辆GPS与平台GPS定位,全程进行轨迹匹配,以免中途发生偏差。”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当运输车辆到达污泥处置厂后,再一次进行对污泥进行称重,若出厂重量与进厂重量在误差允许范围内,进入正常处置流程。如若上述流程中任一环节出现偏差,都有相应部门(执法、公安)介入处理,确保污泥处置监管到位,实现一体化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