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省级实践窗口,台州2地入选

发布时间:2023-02-17 18:51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天台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

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天台县县城中心,以母亲河始丰溪为主体,总面积424公顷。于2014年建设,历时5年,累计投资14.09亿元。分为保育区、恢复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管理服务区5大区块,区域内水质优良、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集溪、湖、湿地、城市客厅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为贯彻“两山”理念,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天台围绕湿地建设要求,以“五水共治”工作为抓手,开展拆违还溪,关停湿地周边企业、作坊等近50家;开展退耕还湿,累计恢复江心洲、生态滩林等面积13.1万平方米;开展开挖还湖,完成内湖开挖37万立方米,河道疏浚4.7万立方米。在“治水”与“护水”齐抓共管下,始丰溪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恢复清水绿岸。

如今,“垃圾山”变“绿肺”,小天鹅阔别8年后“回归”,灰雁也首次做客,鱼虾在石缝中穿梭……成为展示治水成效的“重要实践窗口”,先后获得省级美丽河湖、省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首批“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区”。

仙居县白塔镇感德村

白塔镇感德村为3A级景区村,东连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西接淡竹原始森林,北临韦羌溪,因村内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感德堰而得名,村庄面积约5平方公里,由圳口村、鱼山村、前邵村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大小河道溪流密布,有“至清”的感德堰源头,水环境资源丰富。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感德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走出了一条“水文化优质打造、水景观推陈出新、水产业硕果累累”的特色治水发展道路,先后获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文明村、省绿化示范村、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感德堰是保障村民生产生活、良田灌溉用水的重要工程,感德村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对感德堰开展彻底整治清理,大幅度提升感德风貌,传承感德精神,让水环境和美好生活相融。现在,感德堰堰渠环村而过,堰水清澈见底,成为村里的水美“金名片”。

本着“水清、岸绿、景美”的理念,感德村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切入点,对感德堰进行水生态景观改造,打造了感德园、感德池、感德堰等景观;对具有保留价值的古建筑,如百年豆腐坊、记忆亭等进行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为感德堰水上景观增添新亮点。深挖水主题,感德村推出了嬉溪水、摸螺蛳、网小鱼等12种“趣游感德”玩法,从“文化+创意”治水角度丰富游客的综合体验,成功打造水旅感德、农旅感德、文旅感德等多个主题游览点。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达50多万人次,游客皆称水质清绝、游玩体验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