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动态

台州市多地打造“无废城市”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台州市首张易腐垃圾有机肥生产证书花落温岭

  近日,温岭市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岭市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运行企业)正式获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成为台州市首家以易腐垃圾等有机肥源为原料生产商品有机肥的企业。肥料登记证的取得成功打通了易腐垃圾资源化安全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意义上实现易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标志着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又迈进了重要一步,打造了“无废城市”又一亮点。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技术攻关,在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及运行企业技术团队的协同努力下,终于突破了瓶颈难题,利用新工艺把粗放型纤维素有机肥加工成为精细化商品性有机肥。经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有机肥料NY/T525-2021的标准要求,产品先后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产品安全性风险评估,并于2022年11月底正式获得肥料登记证。
  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已出台政策,对以易腐垃圾等有机肥源为原料生产商品有机肥,并取得肥料登记证,年产商品有机肥1万吨以上的新办企业,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全力推广易腐垃圾有机肥的生产利用。
  近年来温岭市以“无废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部农村共建有13个机器快速成肥处理站,平均每日处理易腐垃圾130吨,已实现当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至2021年底温岭市已连续5年获得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

仙居县“三色”合力打造垃圾分类新风尚

  仙居县探索实践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组建志愿红、环保绿、执法蓝“三色”铁军,强化个人及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责任,浓厚社会面“无废”氛围,打造出具有仙居特色的垃圾分类新风尚。
"志愿红"凝聚垃圾分类"他力量"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仙居县充分发挥志愿者优势,依托志愿浙江、志愿汇等平台,号召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通过有奖问答、垃圾分类抢答、垃圾现场分类等互动形式,使生活生产“无废”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仙居县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达上千人。

“环保绿”按下垃圾分类“快进键”

  县分类办组织召开环卫工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协同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等相关单位落实工业企业主体责任。此外,县分类办联合环卫中心建立环卫工人工作群,号召环卫工人做好监督者,“随手拍”“随手报”,中队执法人员确保做到“动、巡、查、办”,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用具体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助力“无废”创建活动。

“执法蓝”提升垃圾分类“共治力”

  印发《仙居县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周通报、月晾晒”机制,分解各执法中队每月执法案件,对各行业、各线条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县分类办会同局督查科对各中队的垃圾分类案件完成率进行排名通报,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今年以来,已累计排名通报9次,中队已累计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562张,完成执法案件401件,处罚金额82240元。

台州湾新区方特激活“无废细胞”绿色与欢乐同行

  台州方特·狂野大陆作为台州的人气主题乐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遵循流程化、模块化的科学管理模式,为实现“无废景区”建设保驾护航。

建立“无废景区”管理机制。

  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台州湾新区方特充分考量自身特点,制定“无废景区”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小组,落实相关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与管理,严格实行垃圾分类措施,实现“无废景区”建设。

开启“智慧旅游”新模式

  推行电子门票线上地图实现“无纸化”游园。台州方特实行线上预约电子购票制度,通过微信、支付宝、携程等各大OTA平台均可“无纸化”购票。也开发了“方特旅游”APP,游客可在APP进行线上购票、停车缴费、自助点餐、代步车租赁、地图导航等服务,为“智慧旅游”建设提供支撑。

全方位激活“无废细胞”

  动员游客积极参与“无废景区”建设,加强员工、游客环保意识,切实完成“无废景区”建设。台州方特首先对员工进行“无废景区”的相关培训,新员工培训后方可上岗。除此之外,台州方特通过宣传屏幕循环播放的形式,潜移默化增强景区工作人员、游客的环保意识。通过赠送小礼品,积极向游客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旅游,呼吁游客共同建设绿色、欢乐的乐园。
  台州方特·狂野大陆将持续开展“无废”行动,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原则,营造崇尚无废、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的旅游氛围,让文明旅游与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