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优秀!2022年台州市水环境质量首次达优

发布时间:2023-01-21 15:47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2022年,我市水质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变,首次达到优秀

好成绩不是凭空而来,而是真抓实干来的成果。为守护这方碧水,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强化统筹协调、改革创新,治出了水清岸美的新面貌

河畅水清护绿 张福华摄



强化管理,控污治污


 一是全力推进零直排建设。以源头控污为切入点,圆满完成5个镇(街道)、34个工业园区、29个工业集聚点、20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市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圆满收官。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行动,巩固建设成效,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

二是系统开展入河排口排查整治。以精细截污为发力点,去存量,完成1128个第一轮排查发现的问题排口整治;开新篇,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启动第二轮入河排口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现状底数,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

 三是紧抓水质提升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治水,排定水环境质量提升年度重点工程项目85个,实行每月调度、考核通报、督导帮扶,确保按时按序保质保量推进。

 四是系统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加强江河湖泊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大力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40余公里;建成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4条;全面深化玉环市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县建设,建成两个水生态修复样板工程。

五是抓好水环境严管严控。盯死看牢水环境质量,强化自动监测数据分析应用,对水质情况实行一月一提醒,修订出台地表水水质“三色预警”机制,将水质月度预警升级至实时预警,提升精准预警处置能力。

环保监测现场 郑玲肖摄


改革创新,多点突破


 一是积极谋划水系流域共治。紧盯我市水生态环境的重点流域和薄弱环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流域共治,邀请国家级专家团队进行高起点谋划,挖掘百亿项目系统推进金清水系综合治理,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履责、协同共治的一盘棋治水格局。

 二是创新推动工业污水处理。鼓励特色涉水行业废水集中处理,累计建成12个覆盖电镀、表面处理、眼镜、机械、水产、农副产品加工等多行业、服务1200余家企业、手工作坊的集中处理设施,不仅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污水处理难题,还大大降低企业环保投入、治污负担,提高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是全力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我市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各项试点,目前,我市已作为全省唯一市入选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国家试点城市,同时,被列入省级汛期污染防治试点及流域精细化管控试点城市。

 四是创新资金投入。巧用专项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治水资金63.92亿元,其中,专项债19.32亿元,占总投入的30%以上,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资金筹措压力。

晨曦桃江十三渚 郑玲肖摄


借力聚力,合力推进


 一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水质提升行动纳入督战2022专项行动和各级各部门年度任务中,严督严考,倒逼水质提升项目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约谈问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对治水工作推进不力、水质出现波动反弹的,市县两级严格落实约谈问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因治水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全市分级累计约谈问责144人次。

 三是强化帮扶指导。借力省委巡视反馈涉水问题督导帮扶机制,建立市级专家团“点对点”进行帮扶,开展督导帮扶80余次。

和谐家园 翁征宇摄


 长歌写浩荡,治水启新篇。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对标“两个先行”中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坚持系统治水、精准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智慧治水的理念,围绕新“三五七”目标,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创新试点出成效、生态修复增绿色等方面持续巩固治水成效,统筹推进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