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EOD项目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批 | 黄岩:“水美环境”推动“水美经济”

发布时间:2023-01-13 15:43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水美环境”推动“水美经济”。近日,由黄岩交旅集团负责实施,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的山区经济融合发展工程,即EOD项目通过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审批。黄岩也成为台州市首个完成EOD国家试点申报工作的县(市、区)。

整体规划图

“通俗地讲,就是将‘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黄岩交旅集团战略规划部经理应丰蔚向记者介绍,作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的开发项目,该区以西部山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安全保障为基础,发展芳香产业、集约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带动西部山区居民就业和收入提高,促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最终将我们的西部山区打造为中医芳养生态共富产业示范样板。”

位于黄岩西部山区的长潭水库,是我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是需要精心呵护的“大水缸”。近年来,黄岩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过程中举一反三,排查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偏低、处理设施不足、地表水环境质量难以高位保持等问题,以及制约黄岩西部山区产业发展的难题。

芳养生态共富产业区 -产业效果图

为此,黄岩围绕芳养生态共富产业区建设,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进黄岩芳养共富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巩固提升西部山区水环境质量、积极推动西部山区产业发展、塑造提升“乐游山水”文化品牌。

黄岩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备受社会关注的长潭水库铅锌矿尾矿清库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尾矿库因截排水系统老化破损及库周截洪沟不完整等问题导致的积水渗漏排放等潜在环境风险,避免每年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应对雨季和台风季节对尾矿库安全维护,从根本上消除了尾矿库所导致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恢复了尾矿库所占用土地的功能。

因此,EOD项目实施后,将积极促进西部山区产业发展,推动西部山区中医芳养生态共富产业示范区建设,带动一批西部共富产业,打造共富梦工厂、黄岩风味研究所等特色品牌及一系列子品牌,打造西部乡村旅游集聚带,促进黄岩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