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高效精准服务 深化改革创新 | 市生态环境局:激发绿色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12 12:32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玉环开展“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浙江里阳半导体有限公司、浙江精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佳诺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走访期间,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在防疫、供应链、政策、订单、金融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现状,仔细听取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当场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则详细记录,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解决。

近阶段,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成立了6个服务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在全市开展工业经济“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攻坚行动,精准掌握企业高频热点诉求,全力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面激发绿色发展动能。

环评是大部分工业企业开展项目建设的必要手续。“为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开始探索审批‘多评合一’‘打捆制’。”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说,我市同一建设项目涉及多个生态环保事项的,探索试行纳入一个环评文件,出具一个批复;开发区(园区)内同一类型的小微企业项目,探索试行“打捆”开展环评审批,单个项目不再重复开展环评。

环境要素供给方面,则进一步得到保障。以“减排论英雄”“亩均限额”为导向,持续优化排污权交易时间、场次、流程。全年预留了1万吨二氧化硫指标和7000吨氮氧化物指标,全力保障“4+1”重大项目及民生、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12月底前,我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申购排污权但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允许延期6个月或分期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

不久前,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工作人员在全面推广固废管理视频监控的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企业在从事精密模具制造时,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按照之前规定,这家企业将被处行政罚款。“但基于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考虑,现在环保部门对其开展执法帮扶后,依法不予处罚。”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案件审查科负责人陈星说。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眼下,我市还不断健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制度,细化了依法从轻处罚规则,全市每家企业的环境行政处罚额度最高可减轻法定最高罚款额度的30%,最少可减轻法定最高罚款额度的10%。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轻(环境行政处罚)罚款1612.1万元,不予行政处罚情形扩展到了2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