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上半年台州治水成绩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2-08-01 16:04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近期,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2022年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市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排第6名全省排第1名

近年来,我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美丽台州建设为总抓手,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深入推进“水十条”和“五水共治”,坚持系统治水、精准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智慧治水。

2022年1-6月,我市14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5.7%,较去年同期上升14.3个百分点,其中,椒江老鼠屿断面由Ⅲ类改善为Ⅱ类,黄岩永宁江口断面由Ⅴ类改善为Ⅱ类,温岭温峤断面由Ⅳ类改善为Ⅲ类,天台县里石门水库断面由Ⅱ类改善为Ⅰ类,仙居茶溪断面由Ⅱ类改善为Ⅰ类。省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0.6%,较去年同期上升21.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居全省第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好成绩不是凭空而来,而是真抓实干来的成果,为守护这方碧水,我市主要做法如下:

严把污染源头管控关

以源头控污为切入点,以精细截污为发力点,以水质提升为落脚点。高标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123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点)“污水零直排区”9个。组织开展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行动,发现问题477个,已完成整改162个。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提标改造项目及配套管网、泵站建设,全面提高污水收集、转运、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9.05公里。加强对小微企业废水的集中防控,通过集中处理,化零为整,解决企业污水处理难题,今年已完成1处小微企业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工业废水产生-收集-处理全过程监测监控体系,借用物联网技术从源头强化对排污单位的监管。持续接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力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继续深化“肥药两制”改革,推进农田氮磷拦截生态系统建设,做到有效防治农田退水污染。

紧抓水质提升项目表

围绕“优Ⅲ灭Ⅴ”目标,持续开展“水质改善新突破”行动,各部门通过年度计划/任务书将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工作责任等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治水。2022年排定水环境质量提升重点工程项目85个,项目完成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定期调度、考核通报、督导帮扶,确保按时按序保质保量推进,截至目前,85个重点工程项目中73个按序推进。积极谋划开展金清水系流域共治,邀请“国家队”为我市水质提升出谋划策,加强各区(市)间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

密织水质预警监测网

建立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监测预警机制,在每月采测分离前加密对国、省控断面的预监测频次,强化数据分析利用,综合研判断面水质趋势,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对水质已超标的断面,严格实施“三色预警”和约谈问责机制,加强督导能力,确保各县(市、区)严肃对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汛期污染强度统计分析及通报机制,对每月汛期污染强度较大的前5个省控断面进行通报,强化汛期污染防治。

牢盯问题整改计时器

组织开展涉水问题排查,深入开展“找寻查挖”行动,加强重点断面、重点流域督查,依托“七张清单”、“督查在线”、“饮用水源数字平台问题管理”和五水共治“挂牌督办”等平台开展生态领域问题整治。对涉及破坏环境质量的行为根据其严重程度纳入不同的督导平台,设置整改期限,以“倒计时”的形式施加压力,全力助推问题整改见实见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及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着力破解“问题发现难、解决难”的难点,进一步强化了我市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涉水问题2013个,完成整改1631个。

巧借数字治水科技力

我市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工作,不断探索推进治水领域数字化改革,变“治水”为“智”水。积极建立了“6+N”数字治水管理平台、饮用水水源数字化智治平台、台州市生态环境数字驾驶舱、“海洋云仓”船舶水污染物数字化治理平台和水质指纹监测溯源管理场景等数字化应用,打通了数据壁垒,通过水环境在线监测、水污染监测溯源、水利智慧调度等有效手段,努力实现流域治理智慧管控。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补齐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巩固治水成效,坚持系统治水、精准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智慧治水的理念,统筹推进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争取区域总体水质从良好向优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