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凝神聚力谋整改,齐心协力补短板——台州市进一步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

发布时间:2022-06-20 16:26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今年,是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拍摄的第5年,为进一步巩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持续排摸并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6月15日下午,台州市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推进会,副市长苗文斌作讲话,会议由副市长宋积晟主持,副秘书长王智承出席会议。

会上,市长江办部署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前期相关工作并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各县(市、区)政府、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作汇报发言。

苗市长指出全市上下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当前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不少的漏洞、短板和急需改进的地方,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绷思想之弦、下定整改决心,坚决杜绝发生影响台州声誉形象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苗市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迅速开展新一轮“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要落实”。一要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倾倒、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二要持续推动重点行业整治。加大医化行业、修造船行业、混凝土行业整治力度,全面“动态清零”突出问题,坚决守住防范重大风险的底线。三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管,加大岸线整治力度,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确保监管有力、整治有序、治理有效。

苗市长强调全市上下要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改排查工作。首先,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县(市、区)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本系统本业务工作范围内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负全责。其次,边查边改要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清零”;对存在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全力以赴克难攻坚,限期整改到位。最后,督导检查要到位。长江办牵头严格落实周通报制度,及时掌握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分析研判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市级督导帮扶,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督办、约谈,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追责。

宋市长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轻视心理,全力以赴完成各项问题整改。二要全力做好排查整改。统筹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等,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无死角、零盲区。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