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生物多样性保护 | 惊喜连连!多个新的记录物种“落户”台州

发布时间:2022-05-24 16:21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呆萌有趣的小麂在竹林里悠闲漫步,中国瘰螈在山溪间隐伏,“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访花吸水……随着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大力开展,全市发现多个珍稀新的记录物种。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促进台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更好落实,全市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仙居县、玉环市2个重点区域的调查,其余各地调查工作在持续开展中。

多个珍稀物种“落户”台州

在仙居县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该水母属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直径1.5-2厘米,具有很多触手,缘膜很厚,其水螅型阶段仅有数毫米大小。桃花水母已记录11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周边环境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其消失,这也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和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

台州位于东海沿海,海陆交界带是海洋与陆地之间宽阔的生态过渡带,兼具海、陆生态特征,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许多近海海洋生物栖息地和繁殖地,是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每年玉环漩门湾都会迎来大批候鸟,除了苍鹭、白鹭、鸬鹚、赤麻鸭等常见鸟类,其中也包括黑脸琵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通过水质与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为各种鸟类提供了更好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是近年来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成效体现。”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陈毓遒说。

生态系统整体向好,多物种安家落户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市森林植被共有13个植被类型、83个群系、108个群丛。有木本植物91科、320属、881种,其中有15种属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森林昆虫19目、199科、1558种;有列入国家和省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重点兽类30种、鸟类380多种、爬行类21种、两栖类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7种、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73种,省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76种。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沈土华介绍:“得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的加大,人为破坏环境减少,生态系统整体向好,这为很多物种‘安家落户’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

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

下阶段,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全面制止、惩处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行为,进一步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空间。并突出自然保护地监管,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同时,以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探索构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研发及应用。此外,还将加强宣传力度,扩宽宣传途径,增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创建浓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