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台州市数字赋能饮用水源监管

发布时间:2021-09-28 09:18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地方社会稳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一直以来,饮用水源保护存在着点多、面广、位偏、监管难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作用,2020年开始,我市积极开展饮用水源数智改革场景建设,探索建设台州市饮用水水源数字化智治平台,促进提升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监管水平。

2021年9月16日下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监管平台初步验收会,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昱对平台进行了汇报,相关技术人员对平台具体操作进行了演示。专家组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平台实现了集饮用水源水质在线监测数据、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取水口地理位置、水源地管理基础数据等信息为一体的功能,包括大屏展示、环境地图、一源一档、水质预警、巡查管理、规范化评估等模块,初步实现了项目建设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初步验收。

台州市饮用水水源环境监管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手段,建设台州市饮用水源数智改革场景,加强上下协同,有效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管控要求,推进饮用水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监管平台将饮用水源基础数据、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各类业务数据统一展现在地理空间上,实现了区域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集成,进一步提升台州市饮用水源现代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