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动态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一场来自污水处理厂的“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9-24 13:1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

我们生活中的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又如何变清排放外界?处理过程又是需要哪些程序?......

为了更直观地给公众答疑解惑,推动环保设施“零距离”走向群众,9月19日上午,黄岩生态环境分局、黄岩区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台州晚报小记者站,组织40余名小记者走进了北控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江口污水处理厂),上演了一场来自污水处理“问”与“答”。

首先,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污水收集池、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Ⅴ型滤池等净化流程——看污水如何“大变身”,达到准Ⅳ类排放标准。孩子们手握研学手册,一遍仔细观察、一边详细记录。

在出水口,当讲解员把一勺清水打出来时,孩子们都惊呆了,这里的水清澈、无异味,和进水口的水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带出了孩子们心中一系列的疑问。于是,在最后的座谈采访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最后净化出来的水能直接用回到我们生活中吗?”“水的净化过程中要添加什么东西?”“最后出去的水是怎样消毒的呢?”......听到这些问题,工作人员笑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向孩子们进行了解答,让孩子们在这场“答记者问”中,能够更加直观深入了解环保知识,并把它们带回社会,融入生活,形成习惯,从而真正让这次研学之旅“不虚此行”。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以来,我们组织了近100场开放活动,算是真正地把以往群众眼里的“神秘大门”像社会大众打开了,就比如像今天这样的一场研学活动,不仅孩子们参与了、了解了,同时还有一批家长也“被”参与了一节生动的环保化学课,这样比我们单纯地用口头的、文字的宣传更有效果,更能让社会公众在感同身受中了解环保、支持环保。”黄岩生态环境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开放活动,以此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队伍中来,一起守护橘乡的碧水蓝天。”

                                                                                                                                                                                                                                                                                 (黄岩生态环境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