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聚焦三服务|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化“三服务”破难题促整改

发布时间:2021-09-13 15:54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做好2021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迎检工作,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开展“调研破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先后走访调研了玉环、温岭、三门等多家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所需、所困、所急,推动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服务便企。 

深入摸查实情,关注整治焦点。在三门,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浦坝港镇洞港工业园区、洞港污水处理站、船舶修造厂以及转型升级试点企业,并听取了三门分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对生态环保工作意见建议和想法,调研组一一查看了企业废水、废气、固废的处置情况,并着重听取了企业目前在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专业建议和指导,同时,调研组重点关注了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多次被信访投诉的重点整治和监管区域,对需要整治的企业逐一进行检查,要求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治,并按时序高质量完成信访件的销号。截至目前,三门县共收到信访交办件46.2件,已办结并销号45.2件,仅余1件计划年底前完成;绿能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总体进度为96%,正在调试运行。

联合会诊难题,解决整改痛点。在玉环,调研组联合市纪委市监委走访了船舶修造厂、石子加工厂、部分小微企业及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并听取了玉环天然气支线工程建设进展报告以及玉环上级交办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关注问题整改工作报告。针对调研情况,调研组对企业设施后续运维管理问题以及小微企业入园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和要求,尤其指出环保问题整改必须对上要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对下要迎合群众利益诉求,对内要符合本地的经济发展实际;要尽职尽责,部门联动,彻底整治;要打好问责问效牌,既要注重向领导借力,又要注重与各个部门的配合,增强整改工作的权威性、时效性。截至目前,玉环市7家船舶修造企业完成关停4家,整治提升3家;开展辖区内石子加工厂排查,点位均已完成设备拆除及清理,其中芦浦3家砂石场均已完成整改,现场设备已拆除,砂石已清运。

调研创新举措,有效破解难点。在温岭,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温岭市电机配件厂、温岭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点、温岭市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废弃矿山。调研组对温岭环保工作给予极大的肯定,但同时也指出温岭电机厂场地要加快清理进度,废弃矿山要在消除环境隐患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修复,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雨污分流仍需进一步开展整治等问题。调研组强调,温岭要以“铁”的决心治污,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以铁的决心抓生态环境建设的定力和自觉。以“铁”的办法治本,要坚持精准施策,强力推进落实,始终保持以铁的措施抓生态建设的力度和韧劲。要有“治病于未有”的风险防范能力,“见微而知著”的风险洞察能力,“处危而不乱”的风险驾驭能力。以“铁”的心肠问责,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严法重典,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用好督促考核的“指挥棒”,高举责任追究的“锐利器”,始终保持以铁的手腕抓生态建设的强度和气魄。截至目前,温岭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2座,市政污泥处置项目、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各1个,基本实现固废处置种类全覆盖。同时,温岭开展了全市混凝土企业排查整治、暗管排污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对存在污水偷排行为的企业,坚决立行立改,目前涉嫌偷排污水的温岭市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整改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