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上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6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上半年工作会议,通过专家辅导、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并认真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为下阶段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昌笋主持并讲话。台州学院金先龙教授讲授专题党课。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文明,各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高新区)分局局长以及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昌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过一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以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砥砺品格;要以强烈的担当担负起时代使命。

陈昌笋指出,我局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了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扎实推进碧水行动、净土保卫战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统筹推进美丽台州建设、有序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成效,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领域还存在诸如环保监督整改还存在不少问题、环境质量仍然不容乐观、环境风险隐患还比较大、环境治理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短板问题。

陈昌笋强调,下阶段,我们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坚持以“五个先行,五个高水平”为主要抓手,高质量推进美丽台州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定走好新一轮“赶考”路。主动融入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对标对表推进共同富裕任务指标;建立健全美丽台州建设统筹机制;高水平推进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碧水行动;深化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推进低碳试点;加快绿色低碳制度体系建设。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迎查。坚决抓好各类巡视督察审计问题整改;全力以赴做好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的迎检工作;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快推进环境治理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试点;加强“智慧环保”建设;协调推进生态环保投资工作。着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会上,金先龙教授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围绕“宣示一个目标”“明确一个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精辟提炼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等五方面内容,阐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宝贵经验。宣讲主题鲜明、案例鲜活,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郭文明副组长对市生态环境局上阶段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环保实际从始终坚定理想领先、依法依纪扎紧笼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等五方面着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确保政治、自然“两个生态”的绿水青山。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特色亮点和存在问题,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重点围绕年度主要指标任务,分析进展和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下阶段对策措施。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积极造福于民、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市持续高质量发展、争创现代化先行市、建设美丽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