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台州重拳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1-07-05 16:24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拆改关停、垃圾清理、生态复绿,椒江沿江岸线逐渐恢复本色。然而,前些年的椒江沿岸并非如此,非法码头、煤场、砂场无序开发。

变化,源于去年在浙江开展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中央督察组下沉我市,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把脉问诊”。

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台州及时研究出台《台州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警示案例整改工作方案》,逐条落实组建专班实体运作、邀请专家专业指导、发动群众阳光监督、设立举报人人喊打、司法介入公益诉讼、媒体聚焦公开亮晒、财政引导行业整转、数字防控智能监管、引入机构提升能力、充实力量强化执法等十大硬核实招,以铁腕硬核措施强势推进警示案例整改工作,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全面开展生态治理

生态问题不容忽视。在通报警示案例公布后的24小时内,台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台州医化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大会,主要领导部署台州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最集中、最突出的医化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打响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枪。

围绕督察反馈的16项问题,我市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制定“一问题一方案”,聚焦突出医化行业、椒(灵)江流域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环境、生态用地保护等重点领域,立行立改加快整改,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攻坚行动,从源头和根本上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医化行业整治方面,我市医化行业综合整治专班组成四个现场督导组,蹲点全市医化园区开展业务指导,协助属地排查医化企业。

87家医化企业进行排摸,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措施。仙居县预计总投入4.9亿元用于医化园区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园区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COD和氨氮浓度呈下降趋势。

临海市自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以来,已投入近30亿元,完成了2506个整改项目,完成率达到98.7%,临海市杜下浦河氨氮浓度大幅下降。

修造船行业整治方面,出台“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开展分类整治,创新方式方法实行“线上线下”监管,建立督查、会商、通报、推进等工作机制,实施“红黄牌”“两断三清一封堵”措施。

全市106家修造船企业,已关停58家,整治提升43家,剩余5家限期完成关停或整治提升;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的温岭市修造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已通过整改销号现场核查。

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整治强力推进,109座码头已关停36座,整治提升73座;33家煤堆场已全部关停清空;81家砂石场已关停61家,整治提升20家;15家废钢堆场已停产清空11家,整治提升4家。

不仅如此,我市还印发实施《台州市入海污染源排口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完成台州市入海污染源排口专项排查报告。开展海水违规养殖防反弹执法检查和船舶污染海域环境防治,接收涉污作业报告400起,查处非法排污行为8起,处罚金额24.5万元。

此外,我市还规范自然资源整治,三山涂围填海项目侵占湿地问题按照湿地保护相关要求实行严格管理,全面开展垦造耕地项目自查自纠,废弃矿山也逐步治理修复。

同时,我市举一反三,初步共排查出79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并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以交办单的形式交办至属地政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求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出台《“督战 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专项行动方案》,开展“聚焦警示案例、聚焦污染防治、聚焦补短强基”三大专项行动,实施九大行动计划,全力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短板。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曾经乱糟糟的岸线变整洁了,企业得到整治提升,居民经常投诉的噪音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去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我市按高标准、高效率的目标狠抓整改,依深层次、严要求的思路稳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质断面任务和1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达标任务,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由2015年的64.5%上升到2020年的93.6%,上升29.1个百分点;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明显。2020年台州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夏季优良水质面积占比89%,相比2015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台州湾入选全国首批三个美丽海湾推荐案例之一。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2020年,全市和市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22和25微克/立方米,均创有监测评价以来最低水平;全市和市区AQI优良率分别为98.9%和94.5%。

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97,首次达到3.0以下,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佳,全市已实现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全覆盖。

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全省首家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初步建成“防控治管”四位一体的治土“台州模式”。台州治土模式和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先锋榜。

此外,我市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基本建成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运体系,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到99.46%,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超过90%,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100%。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接下来,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我市将继续加强跟踪,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仍在推进的整改问题,动态销号管理,协调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所有问题按时见底清零。同时,紧盯薄弱环节,对照全省共性问题排查出来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清单,严格按照既定的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形成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