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多措并举齐发力,硬核铁拳促整改 ——台州全方位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8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2020年9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警示案例后,我市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从十六项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编制,到开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再到制定各类专项行动计划,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将整改工作不断分解细化,形成一套有力的组合拳,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应对这场生态环境保护整改硬仗。

组专班抓措施,科学战略部署

为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警示案例整改,我市成立警示案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专班,分别由三个副市长挂帅指挥,出台组建专班实体运作、邀请专家专业指导、发动群众阳光监督、设立举报人人喊打、司法介入公益诉讼、媒体聚焦公开亮晒、财政引导行业整转、数字防控智能监管、引入机构提升能力、充实力量强化执法等十大硬核措施,通过开展“七大行动”,铁腕推进问题整改。为保障各项措施压实责任逐条落实,逐一制定各条细化方案,建立月通报、月会商和巡查核查等机制,调度、对接、督查、销号全过程管控,形成闭环管理。

重行动补短板,坚持压实责任

我市结合今年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出台了“督战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通过“医化行业整治提升工程,修造船行业转型升级工程,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整治提升工程”椒江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扬尘、烟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提标工程,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工程,垃圾处置项目和整治工程”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等,借力“三大专项行动、九个行动计划”力争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短板。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我市在今年“两个社会”考核中单列20分专项用于该工作推进,根据各县(市、区)任务(项目)完成情况,每月进行排名和赋分,并对结果予以通报。考核权重之大为历来首次,充分体现了我市对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决心之坚定。

齐合力搞联动,强化民主监督

加强生态环境督察与人大依法监督、党派民主监督等工作的衔接配合。

强化人大法律监督,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列入人大年度问询。2021年5月底至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分8个检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9个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围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省人大统一部署的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开展现场调研及座谈会,成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了专题询问实施方案。6月23号,市人大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的报告和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的调研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充分发挥党派民主监督职能,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短板,制定印发《台州市民主党派生态环保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由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民进市委会、工农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等共58人的专项民主监督团以及由13名环保专家学者组成的评估指导专家组,重点围绕“督战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专项行动,紧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为集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创新“专家联组、对口联系、市县联动”三大监督形式,破解监督难题,强化督导帮扶。2021年4月,市整改工作协调小组会同两办督查室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分五个督查组,在各民主党派全程参与监督下,对全市范围内100个整改点位进行了月度监测和实地督查;5月下旬,在九三学社全程参与监督下组织开展了“污水零直排”专项督查,共计抽查了36个点位。6月中旬,市整改工作协调小组会同两办督查室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分5个督查组,围绕全市扬尘综合整治提升共计抽查点位 80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