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动态

台州黄岩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瘰螈

发布时间:2021-04-07 10:0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

台州黄岩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瘰螈

 

314日,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老师齐鑫和另外一个老师带着3个学生,驱车前往黄岩溪进行水生生物调查。

在黄岩上郑乡的溪水里,学生用网兜打捞水里的生物,扔掉了小石子等杂物后,发现里面有一条四脚动物。

“一开始以为是普通的蝾螈,还想着能做个生物标本,感觉又不像。”齐鑫说,这个四脚动物外形和娃娃鱼有点像,长度在1520厘米之间,身上有“瘤状”的颗粒。

这到底是什么动物呢?齐鑫将照片发给了对生物比较有研究的同学。大家得出结论,可能是中国瘰螈。

中国瘰螈是何方神圣?资料显示,它是蝾螈科、瘰螈属的两栖动物。它皮肤很粗糙,背部与体侧布满疣粒,背部中央有暗红色的纵棱,腹部有橘红或黄色斑块,多生活在2001200米丘陵低山的流溪中。

由于栖息地被破坏等原因,中国瘰螈的数量已经大幅度下降。在今年2月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被提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考虑到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齐鑫他们将其放回到水里。

到底是不是中国瘰螈呢?于是将照片发给了黄岩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种动物,黄岩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郑肥拓通过市局,联系到了省里的相关专家。

“尾巴长度、身体长度、前趾长度等目前不明确。不过根据照片所看到的外形特征、生长环境等分析,初步鉴定是中国瘰螈。”郑肥拓说。

据《浙江动物志》记载,“中国瘰螈”这一物种的模式标本产地在宁波。

随后,通过百度进行搜索,今年3月,杭州余杭首次发现了该生物。此外,宁波、温州等地也曾发现中国瘰螈。

据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对这个物种浙江基本生存情况的描述,瘰螈在浙江的分布有两种,一种是浙北地区的中国瘰螈,另一种是浙南地区的橙脊瘰螈。就浙江来说,瘰螈在野外的分布还是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