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全市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8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提升我市辐射监测水平和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实战能力,2021年4月14-15日,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台州市各县(市、区)环境监测站在杭州半山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暂存库内开展2021年台州市放射源事故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14日下午,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辐射监测室主任秦敏给监测人员培训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基础知识,课上大家一起交流互动,共同学习探讨辐射事故应急监测理论知识。

15日上午在杭州半山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暂存库内设置模拟场景,模拟放射源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车辆侧翻事故,重点检验应急监测人员设备实际操作、放射源基础知识储备、应急监测搜寻、划区和定位以及监测数据基本计算和处理能力。共布设四个实战演练场景,每个场景各放置3个贮存桶,1枚放射源置于其中一个贮存桶,共计4枚放射源,包括 Co-60,Cs-137,Kr-85,Am-241各一枚。

两个人一组,每次4组人员同时进场演练,在45分钟内完成仪器操作、画等剂量线、放射源搜寻定位、监测数据简要计算和报告等工作。

此次演练过程中使用了便携式X-γ辐射剂量率仪、核素识别仪、伽马相机、个人剂量计和个人剂量报警仪等仪器。介绍了辐射防护用品的种类和用法。

实战演练中,我们邀请了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的几位专家一起对演练过程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次实战演练,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各县市区监测站应对一般辐射事故的应急监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辐射监测环保铁军。在事故发生时能快速、高效地实施应急监测工作,为应急指挥部进行下一步决策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放射性污染对公众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