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台州首个非道路移动机械服务试点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1-03-22 14:33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非道路移动机械也要上牌才能使用。昨日,椒江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上牌一站式服务点正式挂牌,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编码登记、尾气排放检测、尾气治理、设备维护等提供服务,是台州的首个服务试点。

近年来,台州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但非道路移动机械领域仍是环保管理的薄弱环节。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辐射环境处负责人秦浙新说,台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有几万台,光椒江就有四五千台,这些机械的废气排放并不少。

据了解,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叉车等多种机械类型,使用动力主要是柴油或者汽油发动机。秦浙新表示,目前我市主要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信息进行登记和上牌,以后没有申领环保牌照的机械,一旦发现排放超标,就会严厉处罚。

浙江省自2019年8月在杭州完成全省首块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以来,椒江区组织多次实地调研,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普查摸底,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台州非道工程机械服务有限公司为第三方技术单位,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定点服务项目。

“使用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预约上门服务。”台州非道工程机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勇介绍,他们作为服务在台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的第三方服务商,一直在探索“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他们利用微信小程序,率先建设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上牌预约上门服务平台,公布了服务地址、营业时间、查询电话、服务星级等信息,主动为车主提供上门服务,现场安装,实现“一站式”服务。

秦浙新表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上牌一站式服务点设立后,这项工作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管理工作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