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管文新副市长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08:5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3月12日下午,管文新副市长一行莅临市生态环境局,专题调研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工作汇报会。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昌笋从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全市生态环境工作。

 

       管文新副市长肯定了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并指出2020年全市总体水质实现了从轻中度污染到良好水质重大转折的成效尤为突出,同时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维持好这一成果,并积极向更好水质目标努力。

       管文新副市长指出,要对标对表,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工作:

 

       一要把握“创新、争先”的原则。要树立生态文明现代化先行和窗口意识,坚持体系思考,积极在全省系统内争当先进,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要直面问题,紧盯整治攻坚。要直面生态领域投入不足、基础薄弱等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推进的方向,按照市委李书记的“污染问题到此为止”的要求,下定决心,紧盯不放,全力解决好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

 

       三要能力提升,强化系统治理。要把系统方法用于生态环境治理上,在生态环境管理上,大力推进“两治”融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治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

 

 

      管文新副市长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统筹推进。要把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统筹起来,强化绿色低碳导向,为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出台州经验。

 

      二要紧盯问题整改,推动彻底整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细从实安排工作,确保一件一件抓到底、改彻底。第一,突出医化行业环境综合整治。要按时销号,确保少反复,力争不反复。整治阶段要坚持对口巡查、暗查、相互抽查等各类方式并举。要总结提升椒江医化智慧监管工作,做到全覆盖、全时段监管,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能力。第二,全面铺开椒江两岸环境整治。要全面提升整治工作,继续实施网格化清查、清单式管理,确保不出现反复。第三,突出“开门”整治。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集聚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合力。

 

       三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天蓝地绿水清无废”全要素美丽目标,统筹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推动环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四要补齐能力短板。要抢抓项目投入的政策窗口期,从全要素全链条环境治理入手,重点补齐污水管网、污水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泥处置和危废处置等能力短板,谋划推出一批重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五要加强监管创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环保审批便利化、智慧化改革,深化环评审批、环境总量控制等制度改革,推行环评清单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