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筑牢“抗旱”“防疫”环保线,努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9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提升,水环境质量状况由轻中度污染转为良好,实现了新的突破。但受50年一遇的旱情及部分平原河网区域水体流动性差的双重影响,部分区域水质出现波动反弹等问题,为积极响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台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今冬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等省市有关抗旱、防疫要求,保障干旱期间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2021年2月9日,市治水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干旱期间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全市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0个分局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重点行业和重点园区、定点医院和相应污水处理厂医疗废水消毒等情况开展大排查,筑牢“抗旱”“防疫”的环保线,努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全力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筑牢“抗旱”环保线。据统计,目前我市42座千吨万人及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均不同程度出现水位下降,其中30座水源地蓄水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0%,受旱情影响,2021年1月份我市2座水源地水质去年同期出现下降。为切实保障旱情期间我市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我局及时监测并于每月第一时间向台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饮用水水源水质情况;组织全市8个涉及饮用水水源地的县市分局对饮用水水源地工业源污染、生活源污染、排污口、网箱养殖、畜禽养殖等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共出动223人进行排查,实现全市42座千吨万人及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排查全覆盖,排查期间发现问题12个,其中现场即时完成整改7个,其余5个问题全部移交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开展医疗废水处理深度排查,筑牢“防疫”环保线。为切实保障疫情反弹期间我市定点医院医疗废水末端处理消毒到位,防患病毒于未然,2021年1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林勤耕带队赴台州市恩泽医院检查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同时组织各分局对全市12家定点医院和相应的9个污水处理厂污水消毒和消毒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定点医院、相应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消毒处置工作落实到位、消毒药剂等物资储备充足。

强化重点行业环境监管,努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旱情期间,我市大部分区域河道水位下降明显,如期间出现企业废水超标排河或超标纳管,于饥渴的河道而言,无疑是重创。为此,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地对全市尾水入河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情况,以及涉及电镀、印染、造纸、医化、制革、酸洗等重点行业的工业园区周边38条河道和155家企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且无非法排入河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