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问题编号11)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03 15:50 信息来源:大气和辐射环境处


我市已完成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问题编号11)整改,现按相关要求将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反馈问题

工业企业VOCs治理面广量大,存在无组织排放,群众举报投诉多;医化行业整体装备水平不高,部分VOCs废气过程控制不严,存在无组织排放,群众举报投诉多。

二、整改目标

1.无组织排放基本得到控制,涉气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

2.提升医化行业整体装备水平,严格控制生产过程VOCs无组织排放,降低群众举报投诉率,2019年底前完成黄岩江口化工区和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整治提升工作。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

一是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2018年完成2167家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2019年完成1500家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2020年巩固完善“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加快小微工业园区建设。编制并印发《台州市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的若干意见》。2019年,完成小微企业园区建设43个;2020年,完成小微企业园区建设34个,均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三是加强工业企业VOCs源头控制。加快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2019年改革区域内已审批或备案建设项目1170个,全市共审批项目1884个;2020年,全市共审批项目1556个,备案2799个;积极推进“油改水”源头替代,2018—2020年,已实施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37家。

四是深化VOCs污染治理。编制并印发了《台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与减排工作方案(2018—2020年)》(台五气办〔201724号),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完成重点行业VOCs治理减排项目200个、170个和144个。“十三五”期间,全市VOCs排放量累计削减5.83万吨,与“十二五”期末排放量基数相比削减33%。

五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在落实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针对我市主城区在特殊气象条件下容易受到医化废气影响出现恶臭现象,重点对椒江、黄岩、临海医化园区企业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8—2020年,全市共作出涉气行政处罚决定502件,共罚款5574.5万元,持续保持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通过系列整改,工业企业VOCs治理成效明显,无组织排放基本得到控制。2020年我市涉气信访投诉559件,比2017年下降45.99%,涉气信访量大幅降低。

(二)重点推进医化行业废气综合整治

一是全面实施医化行业清洁化改造。出台了《台州市医化企业废气清洁化改造(错峰豁免)认定管理规定》(台环保〔2018〕97号),通过优化工艺、改进设备、加大自动化投入、规范化设计等产业升级手段,实现车间的管道化、自动化、密闭化、信息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截至2020年底,完成29家医化行业企业清洁化改造,提升了企业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

二是健全医化行业废气监测监控体系。进一步全面深化整治,全市医化行业企业均按照时间要求和任务要求有序开展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全市34家重点医化企业VOCs在线监测系统均已完成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联网。全面实施废气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对生产过程、有机原料(溶剂)输配及储存过程定期进行全流程检测,对泄漏点及时进行修复

三是系统推进医化园区废气精准治理。通过源头治理、过程控制和末端监测,根据台州市医化行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编制整治实施方案和“一厂一策”方案,对医化园区和重点企业的废气进行系统化治理。椒江区重点加强外沙岩头化工区有机废气监管,推动医化行业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提升,以高压态势督促企业依法生产,按转型升级协议对应实施退出、整治或转型,完成了11家医化企业VOCs清洁化生产改造工作。黄岩区根据废气整治达标实施方案和减排方案,针对江口医化园区内4家医化企业的溶剂回收、废气预处理、末端处理等方面进行了66项整改,所有化学合成类制药企业均通过了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2015-2016)的验收,环境空气质量符合相应功能区要求。

公示期为2021年12月3日—12月9日,共7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来电来函如实反映。

受理单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

电话:0576-88581162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