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无废城市”建设(2)|天台:无废处处宝 赤城日日新

发布时间:2021-11-24 14:33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自创建“无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天台县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断采用创新手段,以循环再生、绿色制造、智能监管为重点,切实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同时大力宣传“无废”理念,营造了建设“无废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先行示范,循环再生“变废为宝”

百威英博(台州)啤酒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首批无废工厂,近年来在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无废理念指引下,通过中水回用、回收产物、污泥“再生”等方法实现“变废为宝”。百威公司污水处理采用水解酸化+填料曝气生物处理方法,最终达到工业中水水质要求,企业全年中水回收利用率达 90%以上,利用量达 47000 立方米以上。同时,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共回收利用过程及中间产物废麦糟 22213 吨、废玻璃 6000 余吨、废纸箱 6600 余吨,实现固废资源化再利用。污泥处置方面,百威通过与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现污泥“再生”,变废为宝,污泥处置由企业发展的“紧箍咒”变成了“金元宝”,企业利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污泥,制成饲料,成为优质的营养产品。每年湿污泥转化量达4000余吨,全部生产为饲料,实现污泥“零排放”,累积效益近亿元。

引领工业绿色智造,促进固废源头减量

天台县针对工业产废量大、管理难等问题,积极探索工业固废领域各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及信息化等方面经验,浙江天成自控是天台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该企业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将“绿色”贯穿于产品设计、选材、生产制造、废物回收以及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秸秆“智管”疏堵结合

天台县深入践行“无废”理念,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疏堵结合,引用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收储网络、智慧管理、示范引领、政策扶持等方式,大幅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趟出了一条独具天台特色的秸秆资源化利用之路,2020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6%。

数智协同“以废治废”,提升危废处置能力

天台县通过建设活性炭集中处理中心,并谋划建设基于活性炭再生利用构建废活性炭全过程监管体系,对废活性炭进行集中收集、再生,将再生后的粉炭制成柱状炭用于VOCs治理,“以废治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同时,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

垃圾分类以身示范,宣传培训因人施策

天台县全面推进天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一线环卫工人是垃圾分类的主要实践者,更是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参与者。为进一步深化垃圾清运保洁质量,天台县分类办联合乡镇(街道)、社区等单位组织全县环卫工人分批进行垃圾分类专题培训,采取“讲课+模拟”的方式,帮助换位工人将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