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无废城市”建设(1)|玉环:打通处置路径 构建无废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12 11:13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创建“无废城市”期间,玉环市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创新推广案例,打通处置路径,以破解小微企业危废处置和监管难题、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实现医废全过程监管为重点,大力推进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不断推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生共赢和美丽玉环目标的实现。

全程管控,破解危废处置监管难题

为破解小微企业危废产量小、收集乱、处置难、管理繁等难题,玉环市探索建立小微企业危废收集体系,通过打造智慧环保云管理平台,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全程实时监控危废,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和合法正规处置提供了一条体制创新、服务精准的发展路径,解开了以往产废方、处置方和运输方之间的症结,开启了玉环危废处置信息科技化的新局面,有效降低政府监管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利于实现政府、企业和第三方的共赢。

化废为宝,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

福天宝电镀废水零排放项目采用国内首创的SCR处理工艺,有利于气体达标排放,实现废渣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现已建成投用并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实现“三废”减量排放。经投用后统计,该项目可为沙门电镀企业减排废水100万立方/年;减少化学药剂使用量3300吨/年;减少电镀污泥排放量约4500吨/年。二是实现资源绿色回收。该项目SCR工艺系统在保障废水、污泥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还强化电镀废水资源回收利用,实现每年回收约160吨有价金属,每年回收再利用工业副产盐约8000吨。三是实现中水回用。近几年,水资源短缺成为了玉环发展的第一难题,各乡镇的工业用水浪费问题十分突出。SCR工艺系统将处理后废水回用至生产线,减少企业用水压力,有助于达成废水减排的目标要求。

智慧监管,促进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

通过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运用“物联网+云端”技术,对医疗废物相关重点环节采用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的方式,建立医疗废物在医院内的分类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公司收运等各道程序间各项数据(种类、数量、交接人员等、运行轨迹)实时扫码录入及上传的制度,实现追溯留痕。所有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医疗机构管理终端,并同步传输至辖区卫生监督机构,实现对医疗废物从产生到最后处置全过程的动态全闭环监管,提升了医疗机构对院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的水平和效能,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同时贯彻了“机器换人”理念,解放了人力,利用机器实现精准执法、高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