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探索水生态修复新路径,让母亲河金清水系碧水长清

发布时间:2021-11-12 11:09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金清河,我的母亲河,我为你哭泣,我为你流泪......现在的你,已风采不再,憔悴不堪......我愿小鱼小虾们生活在你美丽的怀抱,我愿清清的河水流淌在你宽阔的胸膛......”,这是摘自网上一首创作在2003年诗歌《金清河,我的母亲河》。

改变金清水系生态环境现状不仅是莘莘学子的期望,更是台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所在。近几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采取了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更因地制宜推进实施了金清水系主干、支流河道生态缓冲带、水下森林、人工湿地等水生态修复举措,以保障金清水系水质稳定达标甚至持续性改善。随着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落地实施及其生态效益日益凸显,如今的金清水系不仅实现了流域水质、颜值“双提升”,也让流域一带市民心中的母亲河更“亲”、更“近”。

南官河——

重塑完整“生态链”,再现“江南水乡”美

“十里长街十里景,一步桃红一步青;

“泛看西子今日色,哪如此处更相称”。

走在台州市路桥区主城区河道南官河两岸,不禁会让人想起古人对路桥老街美好景致的描写诗句。

南官河属于金清水系核心支流,但因为早期城市建设问题,河道多为断头河浜且流动性差,造成南官河水体自净能力较差,水质一直在Ⅳ类-Ⅴ类徘徊。

路桥区在南官河保峰桥断面上游,建设了占地面积约108亩、处理规模约20000吨/天的保峰桥人工湿地,通过配套的一体化提升泵站,将南官河水引入湿地进行预处理,最终实现水质提升。

在南官河邮亭泾等支流处同步构建生态系统,进一步打通南官河生态链。通过在支流布置水下森林124.76亩,分布式种植矮生苦草、狐尾藻、金鱼藻等沉水植物,投放了1660升食藻虫,构建“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同时在水上密集构建了14.91亩的生态浮岛,发挥挺水植物根茎富集固定污染物的作用,进一步净化水质。

通过干流支流、水上水下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构建,南官河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活力。如今,南官河中水清波明、岸绿景美、人头攒动,俨然一幅靓丽繁华的江南水乡秀美画卷。河道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并保持稳定在Ⅲ类水水质标准。实现了路桥区水质监测断面Ⅲ类水“零”的突破,并连续5个月保持Ⅲ类水的水质标准。

徐山泾——

构建“水下森林”,赋予更多“美”

路桥区主城区河道徐山泾,属于金清水系核心支流,河道总长6.18 公里,正如0.618黄金分割点,含有“最美”寓意。但数年前,徐山泾却饱受水域感官效果差、水体浑浊透明度低等水环境质量问题的困扰。

为让徐山泾呈现更多的“美”,路桥区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治水实践,积极构建徐山泾“水下森林”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种植适宜生长的轮叶黑藻、红线草、眼子菜等沉水植物来为河道微生物提供栖息地,让水与生物相互依存,塑造徐山泾完整的水生态系统。目前,在徐山泾水体中种植轮叶黑藻面积约10000平方米,红线草、眼子菜种植约47000平方米,在岸边种植美人蕉等挺水植物,不仅有效净化水质,更让徐山泾焕发新颜。

如今的徐山泾不仅具有“黄金分割之美”,更有“水体灵动之美”。河水清澈透明,碧波荡漾,微风拂过,岸边的美人蕉等景观植物竞相摇摆着身姿,小鱼在“水下森林”中来回穿梭,一派生机勃勃,水意,花香,沁人心脾。

三才泾——

生态修复造就碧水长流、河水长清

三才泾属于金清水系北片支流,与其他河道交汇多,污染源类型多且复杂,经过椒江区多年的实践证明,单一的截污纳管已无法实现水质提升。

为改善三才泾环境质量,椒江区创新引入生物膜反应器技术,在河道底部共铺设2.6公里沉水式生物膜反应器耦合微生态生化床。河道内辅以生态构建,增设水生植物景观,放置曝气装置增加水体氧含量,重塑了河道完整的生态系统。

如今,三才泾河道内鱼翔浅底、蜻蜓蹁跹,曾经的臭味无迹可寻,水质改善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