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生态环境要闻

绿水青山守护人①| 陈旭露:朝气蓬勃的环保服务“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7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家园底色。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广大生态环保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正因为有了他们,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环保人用青春守护着美丽台州,用辛劳换来了人民群众点赞。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用对使命的忠诚担当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砥砺前行,以矫健的身影构成最美的时代风景线。

“台州生态环境”微信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守护人”专栏,将陆续推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优秀环保人先进事迹,集中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来看本期主人公

陈旭露朝气蓬勃的环保服务“多面手”

办公室窗边的大树又抽了新绿,陈旭露多了几根白发,眼角的皱纹也多了几条。

“多吃芝麻多敷面膜。”她拍了拍脸,继续伏案工作。

去年,陈旭露负责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清理整顿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台州生态环境局被表扬为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她也被省生态环境厅公众号点名表扬为先进个人。

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周到负责的“小能手”

陈旭露年纪不大,却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2013年秋天,她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成为台州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一员,扎根环保基层。

作为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支部组织委员,她始终牢牢树立“党建引领业务、助推三服务”理念,推动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走出单位,走进企业,走进车间,服务企业。

2019年,联化科技临海产业园项目筹备,这是一个省级重点项目。作为项目环评审批帮扶员,陈旭露提前介入。她组织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帮扶队伍,实地考察,座谈调研,充分对接上级部门,提前解决了项目环境总量缺口。

她多次上门,主动对接,努力为企业打造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服务好的最佳营商环境。在她的努力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从委托环评编制至出具批文仅耗时24个工作日,相比一般报告书项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顺利保障了项目开工建设。

她也被评为2019年度台州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重大项目攻坚先进个人。

多年工作经验,让她成为了一名业务骨干。她也经常被请去给企业免费做义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固废法》、《土壤法》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方面,提升了企业责任人的法律法规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现场为企业出谋划策、答疑解惑。大家开玩笑喊她“陈老师”,她笑着说:“还是叫我小陈吧,这样显得我年轻一点。”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

2020年,陈旭露负责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清理整顿工作,这是一场关系到全市近8万家企业命运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

她常常为此加班,“白加黑” “5+2”成了工作常态,甚至一天要通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答疑解惑。因为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她患上了神经性耳鸣。但她并没有因此放下手头的工作,反而迎难而上。

面对一些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环保手续久拖不决,她深入学习,反复研究政策,编制工作方案并上报发文,解决了180余家企业过渡性生产的问题。

面对企业反应登记表格不会填写的情况,她和她的团队组织开展集中填报试点,带技术人员走进乡镇街道,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免费教学企业填写表格。

面对各地提出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处罚标准不统一, 她全面了解各地执行情况,积极沟通执法人员,形成书面说明统一处罚标准。

凭借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她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经历了三个岗位的历练,练就了一身“百变”本领。她说,要服务事业、献身事业,要学好各项业务,成为发现问题的能手、指导企业解决问题的专家。

服务群众,党建工作的“好帮手”

陈旭露兢兢业业完成党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任劳任怨做着党员群众的贴心人,革故鼎新丰富党小组会的形式与内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年轻党员的激情活力。

她创新实干,带头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讲话材料到讲故事再到组织赏析经典影视作品;她自主开展党建工作档案整理,极大的规范了党员档案。她善解人意,定期找党员谈心谈话,为大家分忧解难;她带领党员为困难家庭、残疾儿童送去爱心温暖。她乐于奉献,主动参与策划、主持党史知识竞赛;她才艺担当,积极参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微党课宣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并成功成为市党史宣讲团的一员。

陈旭露只是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普通青年党员的一个缩影,“认真对待工作,有爱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态环境变美变好了。”这是小陈说过的话,“让生态美起来,让环境靓起来,让生活好起来”这也是她扎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最朴实真挚的情怀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