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低(零)碳试点申报建设如何做?省生态环境厅来台州“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1-10-11 14:37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积极做好台州市低(零)碳试点申报与建设工作,9月中旬,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台州各县(市、区)试点单位进行视频培训。9月27-29日,省生态环境厅张莉副处长及省环科院专家等一行四人来台州再次指导帮扶低(零)碳试点申报和建设工作。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陈宇红副局长等陪同调研。

9月2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大陈岛指导零碳试点申报与建设。大陈岛是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示范岛,是垦荒精神的发源地,是一座传奇之岛,文化之岛。岛内各类自然资源丰富,大陈岛渔场是浙江省第二大渔场。在零碳工作基础方面,大陈岛通过积极发展风力发电,实现电能清洁化。截至目前,岛内建有风电装机容量35.5MW,共安装34台750型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同时,积极推进氢电耦合示范工程、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全电民宿等项目建设,并持续优化森林资源、海洋牧场等低(零)碳试点项目,努力将大陈岛打造成碳中和示范岛。

调研组现场走访了风力发电、全电民宿、海洋牧场等试点工程,张莉副处长对大陈岛零碳试点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要充分发挥大陈岛“红色根脉”优势,大力发展风电项目,全域推广全电民宿,深入挖掘海洋牧场的碳汇潜力,把大陈岛打造成亮点更加突出的“红色垦荒、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的“零碳”三色海岛。

9月29日,调研组来到玉环市海山乡调研低碳试点建设情况。海山乡低碳试点建设以“近零碳建筑”、“低碳交通”等为主攻方向,计划通过实施“零碳”码头、海山文化活动中心近零碳建筑、潮汐电站新建展馆零碳建筑、“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和海山分布式光伏+储能+智能微电网等一系列项目,提升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低碳水平,在碳排放强度低位运行的前提下,打造低碳城镇“样板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低碳艺术园、被动房等未来建筑和人工红树林湿地,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建设单位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对海山乡未来乡镇规划充满期待,指出海山乡要高定位谋划低碳试点建设,要通过融合历史、现在和未来元素,建设零碳文化活动中心,将海山乡打造成有特色亮点的未来乡镇生态旅游岛。

经过两天的调研走访,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台州低(零)碳试点建设工作,同时强调,台州市要更高定位谋划低(零)碳试点建设,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把低(零)碳试点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相结合;要更高标准制定低(零)碳试点乡镇的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建设目标和重点项目工程,争取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低(零)碳试点建设样板;要更大力度抓好试点建设工作,力争在赛马机制中全面胜出。同时,省厅调研组表示将持续加强跟踪指导和贴心服务,全过程帮扶台州开展低(零)碳试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