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12月15日起,尾气检测不达标车辆将实施强制维修!

发布时间:2020-12-21 14:30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环大气〔2020〕31号)等文件要求,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汽车检验与维护(I/M)制度工作的通知》(台环函〔2020〕214号)。2020年12月15日起,我市将全面启动机动车排放检测与维护(I/M)制度,实现I/M制度信息化闭环管理。

一问:什么是I/M制度?

“I”是指I站,即汽车排放检验机构。“M”是指M站,即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站。I/M制度即汽车排放检测与维护制度,是指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监督抽测和维护修理,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

二问:建立实施I/M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通过建立实施I/M制度,形成汽车排放“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将超标排放汽车数量和排放总量控制在较低水平,从源头上削减我国在用汽车污染物排放,是抗击雾霾、臭氧污染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经过国内部分城市地区试点经验表明,I/M制度是低成本、成效好、易实行的在用汽车排放污染治理管理制度,实现了对在用汽车排放污染治理的闭环管理,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问:建立实施I/M制度的法律、政策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5条、第60条、第113条等有关规定,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部门联合建立I/M制度。

// 具体规定为:

第55条(部分)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防治大气污染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对在用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禁止机动车所有人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禁止机动车维修单位提供该类维修服务。禁止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第60条(部分)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第113条违反本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四问:我市I/M制度的实施时间节点、步骤是怎么样的

(一)宣传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14日)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多渠道宣传实施 I/M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社会关注度,为制度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组织管理部门、检验机构、维修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培训,重点对 I/M制度的内容、业务流程、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过渡阶段(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2月28日)。经过前期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申请及主管部门核准,目前全市已有13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具备机动车排气治理维护站(M站)条件。过渡期间,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以下简称I站)将检验不合格车辆的检验信息推送给汽车排放检验信息系统,机动车排气治理维护站(以下简称M站)将车辆维修结果通过电子数据上传和纸质维修结算清单两种方式与初次检验的I站对接,I站确认M站维修结果后,允许其维修车辆上线复检。

(三)推进阶段(2021年3月1日起)。进一步优化M站布局,逐步扩大现有M站维修能力。M站建成数量较少的区域要加快建设步伐,有计划、有步骤加快在全市推广M站建设,逐步完善我市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网络体系。2021年3月1日起,M站将全部实现车辆维修结果通过电子数据上传方式与I站对接。

五问:I/M制度适用于哪些车辆?

答:I/M制度适用于国内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的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

六问:汽车(I/M制度)尾气超标治理业务流程是什么?

对检验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I站检测后出具检测不合格通知单、上传检测数据,同时告知托修人去M站维修,修理完毕后凭维修记录单回本站复检。

M站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查阅托修车辆的检测数据,按照国家、行业和省有关技术规范对汽车进行维修,维修竣工后出具维修记录单、上传维修记录,并告知托修人凭维修记录单到原I站复检。I站查询确认车辆维修记录和相关数据信息后,对托修车辆进行复检。

七问:I/M制度实施中,对I站和M站有什么要求?

I站:对车辆进行尾气检验时,要查看车辆尾气处理装置、排气管路等的加装情况,并拍照留存、上传。经检验,排放超标的车辆,I站应通过书面告知(告知书式样见附件4)、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汽车所有人或使用人到M站维护修理,并将检验信息推送给M站;对复检车辆,要按照要求认真核查维修信息,对不符合上传要求的一律不得予以复检。同时,I站要在办事大厅、休息区醒目位置公示、更新M站信息,便于车主联系和送修。

M站: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对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进行维修、维护,切实履行M站尾气治理义务,严格按照信息化系统要求上传维修记录、图片、维修结算单等信息,杜绝一切假维修、伪治理行为。

八问:车主如何寻找合适的M站进行维修?

我市所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都会在业务大厅公示M站信息,包括M站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各位需要复检的车主可就近选择M站进行维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