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台州着力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3 15:56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2020年1月,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美丽台州建设为总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部门协作。年初我市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以来,组建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为副组长,20多个部委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间联络员制度,做好部门职责分工,理顺工作机制,深化部门协作,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7月24日,我市召开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视频部署会,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8月6日,在美丽台州建设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部署强调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二是摸清“创建”家底,理清工作思路。按照省政府工作方案及33个工作指标要求,结合台州实际,组织相关部门和编制单位及时收集相关资料,理清工作思路,为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提供条件,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现状分析和可达性分析打下良好基础。从调查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底,33个“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中17个指标已达到目标值,其他指标尚存在短板。

三是明确工作举措,制定工作方案。至6月底,《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并组织实施,明确了“四个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及保障措施;确定了玉环市、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作为我市4个创建试点,力争2021年完成“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为全市创建提供示范引领;台州市全域争取2022年通过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验收。

四是工作基础扎实,建设成果可期。至7月底,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均已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并已组织实施;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全市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基础扎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7.76%,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理率99.46%,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农业废弃物收储运体系基本覆盖,废旧农膜回收处理率90.8%,病死猪无害化集中处理率94.45%,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率分别达到80%和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6.88%;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0.8%,分类覆盖面65.5%,农村生活垃圾增长率1.29%,分类覆盖面75%;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是上下协力齐心,地方各创特色。按照“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市县两级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小微产废企业工业危险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基本建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五化”收运体系正在探索建立,椒江银达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试运行。椒江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治提升,助力“无废城市”创建。台州湾新区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以聚焦固废处置、聚焦固废源头、聚焦环境管理、聚焦宣传氛围“四个聚焦”为抓手,全力推进“无废4S店”建设,要求积极传播“无废理念”好声音。温岭市印发《温岭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根据“先疏后堵,疏堵结合”的原则,计划建设形成以回收网点、分拣中心、交易中心“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逐步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可控、有序的运行体系。仙居县多次组织前往永康学习一般工业固废分拣中心建设工作相关经验,加快推进危废焚烧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50吨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完成伟达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建成“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住宅小区、商业街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