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宣传教育

创新举措 生态环境审批制度深化改革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1-11 16:09 来源: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今年以来,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审批制度改革“放”出新便利、“改”出新活力、“服”出新效益。

一、扩大“放”的范围,落实政府简政利民

(一)推进审批办理网络化,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事项办理的承诺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企业可在国家、省、市办事大厅平台在线申报台州市所有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事项,直接上传申请材料电子档,实行线上“一网通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

(二)下放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让企业就近办事“少跑路”。项目选址跨行政区域和《台州市重污染、高环境风险以及严重影响生态的建设项目清单(2020年本)》内的建设项目由市本级审批,其余皆下放到县(市、区),聚集区享有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居全省前列。1-9月,台州市共审批建设项目1052个,备案2093个,其中97.91%的建设项目由县(市、区)审批。

(三)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为促进生猪养殖恢复生产,去年12月份开始,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生猪养殖项目,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环评审批部门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5000头以下生猪养殖项目实施登记备案。1-9月,我市共有2个生猪养殖项目完成告知承诺制审批,生猪出栏量约32.8万头;47个年出栏5000头以下生猪养殖项目完成登记备案,生猪出栏量约7.3万头。

二、强化“改”的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切实做到立等可取。对已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改革的区域,实行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承诺备案制,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当场作出决定,备案结果当天可取。全市22个改革区域今年已备案建设项目341个,占全市建设项目环评数24.5%,6个承诺备案的医药化工报告书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今年,全省率先探索10个以上小微园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试点,享受改革红利。

(二)优化生态环境空间布局,提供更优营商环境。优化调整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实施“三线一单”,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管控要求和准入清单更符合台州区域发展需求。在保证环境质量底线的前提下,全面放开小微园区、工业集聚点等工业功能区内的二类项目审批,符合环境改善要求的三类项目改、扩建预留审批空间。

(三)积极落实正面审批清单要求,跑出审批加速度。今年3月,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实施环评豁免;对17大类44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3-9月,全市共豁免了343个社会事业项目,106个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

三、提升“服”的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有效保障环境要素供给,支持重大项目落地。统筹解决环境容量配置,破解项目环境总量制约难题,今年,对全市排污权储备量进行优化调配,75%的储备量调配给县(市、区),优先支持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取消内部审批前置,排污总量指标取得、危险废物转移、污水纳管等环节,建设单位书面承诺投产前完成,即可审批项目环评文件。

(二)大力提高环保服务水平,推动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化。健全环评审批代办服务机制,实施“企业环保咨询日”,打造生态环境咨询服务体系的标志性窗口。针对企业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集中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和答疑解惑,实施定向精准帮扶。深化“两抓”“三服务”活动,以“给力百企”为载体,为企业排忧解难。1-8月,全市共开展“三服务”1350次,出动4100人次驻企服务人员,服务企业15000家,解决问题1450个。

(三)积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对疫情急需的临时性生产项目,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直接开工生产;对疫情急需的医药原料药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先予备案,疫情结束后仍需生产的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同时积极尝试函审、视频评审、邮寄批复等举措,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环保能量”。1-9月,全市共853个项目通过“绿色通道”落地实施。